《田忌赛马》游戏详细规则

《田忌赛马》是近年来流行于湖北省内的一种新式扑克牌玩法,因其玩法规则新颖独特,趣味性强,深受广大扑克牌玩家喜爱。

一、基本规则

       游戏参与人数为 2- 6 人,使用一副去掉大小王的扑克牌,共计 52 张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洗牌与发牌:玩家随机坐定后,由其中一位玩家负责洗牌与发牌,每位玩家发6张牌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分牌:每位玩家只能看到自己手中的牌,并根据自己所拿到的6张牌自行组合后分为3组,每组对应的张数分别为1张,2张,3张(分别命名为A组,B组,C组),牌面朝下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比牌:待所有玩家都完成分组后,各自将自己手中的牌面亮出,即开始比牌,比牌时1张跟1张比,2张跟2张比,3张跟3张比。每组牌对应的分值分别为1倍分,2倍分,3倍分。

二、牌型及大小顺序

1.  A组牌型及大小顺序

       A组中对应的牌型及大小顺序为:AKQJ1098765432,花色大小顺序为:黑桃、红心、梅花、方片

2.      B组牌型及大小顺序

       B组中牌型以10点半为最大,超过10点半(俗称“撑死”)牌面自动变小,超过的点数越多牌面反而越小。A2345678910B组中对应的点数分别12345678910,花牌JQKB组中对应的点数为半点。

B组中对应的牌型及大小顺序为:10点半>10>9点半>9>8点半>8>7点半>7>6点半>6>5点半>5>4点半>4>3点半>3>2点半>2>1点半>1>11>12>13>14>15>16>17>18>19>20点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10点半对应的牌型及大小顺序为:10+花牌(JQK>10+花牌(JQK>10+花牌(JQK>10+花牌(JQK)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10点对应的牌型及大小顺序为:9+A>8+2>7+3>6+4>5+5。牌型相同,比点数最大那张牌的花色,花色大小顺序为:>>>。如同为9+A,牌型大小顺序为:9+A>9+A>9+A>9+A,其余依此类推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9点半对应的牌型及大小顺序为:9+花牌(JQK>9+花牌(JQK>9+花牌(JQK>9+花牌(JQK)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9点对应的牌型及大小顺序为:8+A>7+2>6+3>5+4。牌型相同,比点数最大那张牌的花色,花色大小顺序为:>>>。如同为7+2,牌型大小顺序为:7+2>7+2>7+2>7+2

其余依此类推……

3.      C组牌型及大小顺序

       C组中对应的牌型为:渣牌(不同花色的235)、豹子、同花顺、同、顺子、对子、单张(俗称“散单”)、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C组中对应的牌型大小顺序为:同花顺>同花>顺子>对子>单张(俗称“散单”)>渣牌。渣牌>豹子。豹子>除渣牌外的所有牌型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渣子牌:由235三张牌组成,但三张不属于同一种花色。

三、 3-6位玩家比牌

1.  第一轮比牌:

       比牌规则:看C组中有没有豹子和渣子牌型出现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情况一:若C组中有豹子而无渣子牌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持有最大豹子的玩家可赢得其他所有玩家每人10倍分。合计10倍分*(玩家人数-1)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情况二:若C组中有豹子和渣子牌同时出现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持有最小渣子牌的玩家赢得持有最大豹子玩家的分数为:10倍分*(玩家人数-1)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第一轮比牌结束。

2.    第二轮比牌:

       比牌规则:由每组中牌面最大的玩家跟最小的玩家比

       A组中牌面最大的玩家赢得A组中牌面最小的玩家1倍分;

       B组中牌面最大的玩家赢得B组中牌面最小的玩家2倍分;

       C组中牌面最大的玩家赢得C组中牌面最小的玩家3倍分;

       (特别说明:若在第一轮比牌中出现情况二中的情形,在此轮中C组不参比)

       第二轮比牌结束。

3.   第三轮比牌:

       比牌规则:所有玩家两两互比,同时统计输掉与赢得的分数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通杀:两两互比时候,某位玩家ABC三组均大于另一玩家ABC三组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特殊情况一:若在该轮比牌中出现了某位玩家“通杀”了其他所有玩家,则该玩家在本轮比牌中直接赢得其他所有玩家每人15倍分,合计15倍分*(玩家人数-1),该玩家与其他玩家比牌结束。剩余玩家两两互比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特殊情况二:若在该轮比牌中出现了某位玩家被其他所有玩家“通杀”了,则该玩家在本轮比赛中输给其他所有玩家每人15倍分,合计15倍分*(玩家人数-1)。该玩家与其他玩家比牌结束。剩余玩家两两互比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两人互比时计分规则(如当甲与乙互比时):

       若甲A>A,甲B>B,甲C<C,则甲在本轮中赢得乙的分数为1+2-3=0分;

       若甲A>A,甲B<B,甲C>C,则甲在本轮中赢得乙的分数为1-2+3=2倍分;

       若甲A<A,甲B>B,甲C>C,则甲在本轮中赢得乙的分数为-1+2+3=4倍分;

       若甲A>A,甲B>B,甲C>C,则甲在本轮中赢得乙的分数为10倍分;(俗称“通杀”)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第三轮比牌结束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将第一轮、第二轮、第三轮中的所有得分汇总,即为本局每位玩家的实际得分数。